複製 武聖廟.jpg (3576 個位元組)   關帝廟

       澎湖各地廟宇供奉的神明大多數是以『王爺』為主。不過,在明清時代,澎湖有大批的軍人駐紮,他們信奉武聖關公,所以澎湖的關帝廟不但有名、而且不少。

    關聖帝君,一般國人尊稱「關公」,人人敬奉,特別是商人敬仰最虔誠。關聖帝君姓關名羽,其誕辰祭祀各地都不盡相同,澎湖地區則以六月二十四日為其誕辰最多。關公的一生以「仁、義、禮、智、信」著稱,歷代帝王都把他看做武人的典範,加以封贈。關帝自唐德宗貞元六年年列入武廟從祀起,經清代尊為武聖,歷久不衰,並且與孔聖文廟並稱。

    商人奉祀關聖帝君為保護神,不但是因為商人合營企業,特別重視「義」,加上傳說關帝生前精於理財之道,擅長於算數記帳,發明簿記法,被尊稱為會計專家,受商人敬重為商業神。

    澎湖地區的關帝廟有十六座之多,其中又以馬公市朝陽里的「武聖廟」規模最宏大,香火最盛。

 

小野人.gif (6506 個位元組)土地宮廟 小野人.gif (6506 個位元組)天后宮 小野人.gif (6506 個位元組)城隍廟 小野人.gif (6506 個位元組)觀音亭

房子-1.gif (1072 個位元組)民間信仰活動 房子-1.gif (1072 個位元組)廟宇的故事 房子-1.gif (1072 個位元組)民間信仰的精神標誌

太陽.gif (5648 個位元組)回家鄉的民間信仰 太陽.gif (5648 個位元組)回民間信仰與歲時節令 太陽.gif (5648 個位元組)回西瀛采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