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製 觀音亭.jpg (3559 個位元組)  觀音亭

    馬公的『觀音亭』,建於康熙三十五年(一六九六年),是一間歷史悠久的古廟,也是澎湖的三級古蹟之一,裡面供奉的是南海觀音菩薩,為澎湖地方的佛教聖地,通常,佛教的廟,我們稱之為『寺』。

    臺澎民間所信奉的觀音,就是妙莊王第三公主妙善。妙莊王有三個女兒,大女兒妙音愛好文學,招了一位文駙馬,二女兒妙元愛武才,招了一位武駙馬,惟獨三女妙善公主酷愛頌經禮佛,到白雀寺出家為尼,因此觸怒了父王,終於把他處死,死後妙善的靈魂周遊陰府,回陽以後就到大香山苦心修練得了正果。後來妙善又回到陰府,濟渡其父母脫出地獄之苦。

  有人說觀音佛祖的前身是男的,但臺澎民間各地寺廟或家庭所供奉的觀音,不論是畫像或塑像都是女性的,總之,「觀音」在臺澎民間的心目中,是位救苦救難大慈大悲的菩薩,因此香火獨盛,大人小孩尊稱為「觀音媽」。

       對了,到觀音亭去的時候,別忘了順便看看門口兩隻很特別的糯米獅哦!

 

小野人.gif (6506 個位元組)土地宮廟 小野人.gif (6506 個位元組)天后宮 小野人.gif (6506 個位元組)城隍廟 小野人.gif (6506 個位元組)關帝廟

房子-1.gif (1072 個位元組)民間信仰活動 房子-1.gif (1072 個位元組)廟宇的故事 房子-1.gif (1072 個位元組)民間信仰的精神標誌

太陽.gif (5648 個位元組)回家鄉的民間信仰 太陽.gif (5648 個位元組)回民間信仰與歲時節令太陽.gif (5648 個位元組)回西瀛采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