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西、白沙名勝古蹟

[回西瀛采風首頁回澎湖名勝古蹟之旅
西嶼名勝古蹟白沙、湖西名勝古蹟望安、七美名勝古蹟]

通樑古榕

張百萬故居 北海旅遊 青螺濕地賞鳥與奎壁攬勝
林投公園 古戰場巡禮 明儒盧尚書若騰墓遺址

通      樑      古     榕

通樑古榕
通樑古榕

        此大榕樹位於白沙鄉通樑社區。相傳在康熙年間,有商船經過澎湖,在通樑的吼門遇難,船破沈沒,僅存一缽,缽中植有小榕樹,漂浮海面,有村民撿起,移植於廟庭,也有人說是當時鄉民林瑤琴栽植。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通樑村的大榕樹就是這句俗諺的最佳寫照。此大榕樹,已成澎湖的地標,乍看之下,它似乎是由數棵大榕樹共同長成,仔細推究,其實樹頭僅一顆。

 

張    百    萬     故    居

張百萬紀念館
張百萬紀念館

       位於白沙鄉瓦硐村。張百萬,名隱,生於明萬歷三十六年(西元一六零八年)。他的孫子張啟俸任千總有功於國家,後來被封為懷遠將軍,祖父張隱(張百萬)、父親張遠也被追贈為懷遠將軍。
       據說,張百萬一夕之間成了富人。張百萬富了,就開始建別墅,一共建了八棟華屋,號稱八馬拖車。張百萬府第幾經物換星移,現僅留斷瓦殘椽,但他的傳說仍是相當動人的。

 

明儒盧尚書若騰墓遺址

明儒盧尚書若騰墓遺址
明儒盧尚書若騰墓遺址

        位於湖西鄉的太武山下。盧若騰是金門人,明朝崇禎時的進士,為人正直、講節氣,居關潔己惠民。明朝滅亡後,加入反清復明的大業,後來渡海來澎。康熙三年(西元一六六四年)病歿於澎湖,埋在太武山下。
        之後他的子孫把他的墓遷回原籍,留下墓址,供人憑弔。

 

北    海   旅   遊

吉貝沙灘
吉貝沙灘

    白沙鄉北海離島是本縣重要的旅遊據點之一,每年夏季湧進的旅客不計其數,北海島嶼包括吉貝、鳥嶼、員貝、大倉及許多的無人島。這些島嶼由於地形特殊、景觀壯麗,因此特別吸引遊客。
     其中吉貝嶼更是澎湖遠近馳名的觀光據點,此地有連綿幾公里的沙灘和沙嘴地形,加上島嶼四周險礁密佈,是浮潛散心的好地方。

岐頭碼頭
岐頭碼頭

 

古   戰   場   巡    禮

風櫃紅毛城遺址
風櫃紅毛城遺址

 時裡法軍登陸處
時裡法軍登陸處

台灣光復紀念碑遺址
台灣光復紀念碑遺址
        澎湖史上有幾次重要的戰役,包括中荷之戰、中法之戰及中日之戰。在這些戰役中,當時的敵軍登陸處,現今還留有許多的史蹟供人憑弔。
        包括風櫃紅毛城遺址、時裡法軍登陸處及日軍在裡正角豎立的[登陸紀念碑]---現被改為[光復紀念碑]。這些古戰役都有其相當重要的歷史意義,可惜有關單位不甚重視,任其與歷史湮滅,實在相當可惜,事實上,這些遺址在文化傳承與教育功能上具有其不可抹滅的功用。

 

青螺濕地賞鳥與奎壁攬勝

青螺濕地賞鳥
青螺濕地賞鳥

        湖西鄉青螺村廟南至紅羅海岸有一本縣最大的濕地,部分闢為養殖用,部分則廣植紅樹林,每年有很多候鳥棲息其間,已成本縣著名的賞鳥地點。
     奎壁山為湖西鄉第一高山,地質地形多變化,為澎湖古八景之一,也是湖西鄉重要旅遊據點

奎壁山
奎壁山

 

林     投   公   園

林投公園一隅
林投公園一隅

      湖西鄉林投公園為觀光客來澎必到之地。公園佔地六七、六九公頃,園內翠綠參天、群花競秀、南臨海岸、藍天碧海、遍地白沙,是旅遊的好地方。
       近年來海沙流失甚多,公園的生態與生存有待大家關心與維護。

林投沙灘
林投沙灘

po01.gif (1703 個位元組)回澎湖名勝古蹟之旅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