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公名勝古蹟

[回西瀛采風首頁回澎湖名勝古蹟之旅
西嶼名勝古蹟白沙、湖西名勝古蹟望安、七美名勝古蹟]

澎湖天后宮 七街一市 順承門 西瀛聖地
時裡海灣與風櫃浪煙 文石書院與進士第 媽宮、文澳城隍廟 墓塚與紀念碑

澎     湖      天     后     宮


天后宮

       

天后宮全景

全台最早之古碑

天后宮

天后宮全景

全台最早之古碑

       天后宮原稱媽祖宮,是國家一級古蹟。清康熙二十二年(西元一六八三年),水師提督施琅領兵攻打澎湖及進軍台灣時,認為得到媽祖的保佑才能戰勝。事後就奏疏媽祖功績,康熙帝於是改封媽祖為"天后",媽祖宮從此改稱為天后宮。
        天后宮是全台灣最古老的廟宇,大約在明萬歷二十三年(西元一六零四年)就確知澎湖有媽祖宮了。它是澎湖最重要的文化古蹟及觀光旅遊資產,廟宇建築是三殿式格局,前殿為三川門,中殿為正殿,殿前加拜亭,後殿為二層閣樓,稱為清風閣。
        澎湖天后宮建築是傳統寺廟建築的代表,從廟宇之柱子與柱礎之連接處之精密可為證明,其流傳下來的文物,現今皆陳列在清風閣的文物紀念館,這些文物皆具有高度的歷史與藝術價值,是吸引成千上萬遊客的主因之一。

 

七     街      一     市

施公祠 台廈郊會館 將軍井 四眼井

施公祠

台廈郊會館

將軍井

四眼井

     馬公市的中央街,為具傳統澎湖文化的聚落,屬本縣三級古蹟的施公祠、將軍井、四眼井、臺廈郊會館均位於此[街內]。簡介如下:
(一)施公祠主祀施琅神像,以其任水師提督,有功於朝廷,建祠以資紀念。
(二)將軍井又名施泉井。西元一六八三年,施琅率軍登陸馬公後,苦無淡水飲用,施琅乃祈求媽祖賜水,大井果然湧現大量甘泉,故名[將軍井]。
(三)四眼井又名四穴井,井的開鑿年代約在元朝,井深約3公尺,徑寬2公尺,井口覆蓋石板,留有四個圓形汲水石,造型奇特,因而得名。
(四)臺廈郊會館由清代往來於台澎廈門間之商人組成的同業公會所建。他們是澎湖最古的民間商業團體,會館為行商棲止之所。

 

順     承    門

順承 門         國家二級古蹟。中法戰爭(西元一八八三年至一八八五年)失敗後,滿清政府覺得澎湖有設防的必要,於是在清光緒十三年十二月由駐澎第一任總兵吳宏洛督建,歷時二年完成。全城周圍長七百八十九丈餘,城垛五百七十個,設東(朝陽門)、西(大西門)、南(迎薰門)、北(拱辰門)、小西(順承門)、小南(即敘門)。
         隨著時代的變遷,古城遺址目前僅餘觀音亭東邊馬路旁一小段城牆即金龍頭附近的順承門,可供人憑弔。

 

西瀛聖地---觀音亭

西 瀛 勝 境 門
西 瀛 勝 境 門

        此地以古寺觀音亭為中心,觀音亭為清康熙三十五年(西元一六九六年)擔任按察使部下的薛奎所倡建,內供南海觀音菩薩,造型古樸,環境清幽,為本縣佛教聖地,亦為三級古蹟。
        西瀛聖地除觀音亭外,尚包括海豚亭、體育場、海水浴場、望潮亭及澎湖青年活動中心,是本縣縣民平日休閒的好去處。

觀 音 亭
觀 音 亭

 

時裡海灣與風櫃浪煙

時裡海灣
時裡海灣

        時裡海灣沙灘長達一公里,盡頭有一沙丘地形,背山面水,有如長鼻。[澎湖廳志]將此沙丘名為[象鼻],頗為傳神。此地的沙灘、沙丘加上碧海、藍天,已成夏日戲水、弄潮、牽罟的絕佳場所。

        位於風櫃半島盡頭南岸的風櫃洞,因海岸附近盡是柱狀節理發達的玄武岩,海浪沿海蝕溝沖蝕出海蝕洞,每逢巨浪滔天之際,水柱從岩石裂隙噴出,發出巨大聲響,彷彿風箱鼓風,故名風櫃。在形狀奇特的岩石上,浪濤擊岸和躍起的浪煙,交織成一幅難得一見之美景。

風櫃浪煙
風櫃浪煙

 

 

文石書院與蔡廷蘭進士第

文石書院全景
文石書院全景

        文石書院位於馬公市東郊,澎湖孔廟現址,原為清代澎湖唯一的學校,建於清乾隆三十一年,為澎湖通判胡建偉所倡建,以澎湖特產之文石命名為文石書院。日據時代,將書院改為孔廟,院內登瀛樓(魁星樓)登高遠眺之景色甚佳。


        [蔡廷蘭進士第]是澎湖唯一進士蔡廷蘭,於清道光二十六年回鄉祭祖時所造的故居,位於馬公市興仁里。惜因未加妥善維護,目前只存石刻門楣和二窗浮雕,為三級古蹟。近年蔡氏後代另在進士第附近建有祠堂及銅像以茲紀念。

進士第
進士第

 

媽宮城隍廟與文澳城隍廟

文澳城隍廟
文澳城隍廟

       媽宮城隍廟位於馬公市重慶里,創建於清乾隆四十四年(西元一七七九年),迄今有二百餘年,是馬公三大古廟之一,也是本縣三級古蹟。
     文澳城隍廟位於馬公市西文里,創建於清雍正年間(西元一七八二年),名列本縣三級古蹟。

馬公城隍廟
馬公城隍廟

 

墓  塚  與  紀  念  碑

中法戰爭遺跡
中法戰爭遺跡
(一)孤拔中將墓址:
        位於中正國小西南側。清光緒年間,中法戰爭,法海軍司令孤拔中將入澎時因疫病死於馬公,葬於現址。此墓俗稱[法國墓],墓碑以移基隆法國墓園,現只留碑座。

(二)萬人塚:
        中法戰爭中,因疫病死於澎湖的法國兵士甚多,合葬於風櫃半島,俗稱[萬人塚]。

(三)松島紀念碑:
        萬人塚旁有一紀念碑,是紀念日據時代松島艦上因霍亂病死之戰士。
松島紀念碑
松島紀念碑

回首頁回澎湖名勝古蹟之旅首頁